會打這篇文章其實是因為在考後擔心教檢沒過跑去拜至聖先師孔子,並告訴他只要讓我順利通過教檢就會把準備方式跟心得和大家分享藉以還願!!! girl8.gif

當初承蒙阿摩及網路上前輩心得文的眾多恩惠,讓小女子有幸一次就考上教檢,於是決定把曾經吸收消化過的推薦精華筆記放上來和大家分享,減少大家尋尋覓覓的時間~

 

先上本次教檢成績圖

可以看的出來其實我選擇題不算高,主要是靠非選題拿分數,這也是為甚麼我考後還去拜拜XDD (實在是太焦慮會低空飛過了哈哈)

選擇題的部分,其實跟我做歷屆試題的分數落差稍微大一些,有可能是當天考試想太多了,常常二選一就剛好選到錯的,或是塗塗改改把原先正確的答案改掉了.....

至於非選擇題剛好遇到伯樂賞識,真的很謝謝閱卷老師們!!!

 

壹、準備方式及心得(分成實習中、後):

一、實習中(8月~1月):

>8月~10月:與讀書會夥伴念完張春興教育心理學+黃德祥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非精要版)

這兩本書其實我沒有地毯式唸完每一章,而是和其他兩位讀書會夥伴分工讀完

主要章節負責人要做該章節挖空筆記,在讀書會當天(每周假日)負責導讀該章節內容及帶領成員填空,

而我們三個人每周基本上都負責一章教心+一章青發,因此每周每個人等於可以唸完三章教心+三章青發喔!

 

>10月~1月:這時候幾乎所有的讀書會成員都開始忙備課或教學演示,因此我們中間只有在準備幾周的教育哲學共筆+導讀讀書會後,就隨著大家的忙碌程度而漸漸暫停讀書會運作了,不過我們三位還是有持續用群組互相打氣、分享網路上查到的厲害筆記等等。

我自己念書的部分主要是念Sharon筆記(諮商、教社、教哲)及伍振鷟主編的教育哲學,以前者為底(較扎實念完),後者則是遇到教哲不懂得主義回來翻專書,較簡單好上手!

 

二、實習後(1月~3月):

>1月:這階段剛好卡在實習中及實習後,而我也有上高一的課,所以其實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念書,幸好有實習同事非常厲害又慷慨,在實習尾聲免費開教檢衝刺班,帶大家快速複習教哲、諮商、教測評、教社、課程等理論,還無私奉獻他的個人筆記,短期內確實讓小女子受益良多啊!!!!! (原大神請受小女子一拜Orz)

此時也和大學室友們組了一個「簡答題LINE群線上讀書會」,主要運作方式是每周寫兩回教檢歷屆簡答題(不含國文),手寫並傳到群組的相簿中(按年分、考科分類),基本上我們不會針對每一題或每個人的寫法做討論,唯有大家都有疑義的題目才會在群組中特別提問、討論~

 

↓每周進度表(其實過年我們還是休假了,因此順延一周完成XD)          ↓每周手稿上傳自相簿

              

 

>2~3月:天天寫歷屆10年考古題+念SHARON和摩友筆記+挑戰百人冠軍賽

(一)考古題:94-105年

我2月初到3月初的期間是順序完成95-105的歷屆考古題,同時也會寫完就對答案,然後保持在兩天內上阿摩查完解析,由於念書的時間實在快要來不及了,因此國文的部分我就只有查字音字音字義(上場根本就是在吃老本狀態QQ)

而到考前兩天實在念不下書,於是模擬教檢的時程表,用94年的考題依序給自己安排了一場模擬教檢,包含完整計時、簡答題都有寫~

個人還滿喜歡這樣的安排的,成績好可以給自己激勵,告訴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成績差也不要氣餒,給自己一劑強心針再接再厲!

 

另外我每次都會記錄考試成績,可以看出自己的進步幅度↓

(二)分享SHARON和摩友筆記

>SHARON前輩真的非常厲害,有條理將教檢考科內容系統性地整理成一本本筆記,基本是我都是以唸前輩的筆記為主,專書為輔來準備教檢。

推薦科目:教育心理學、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課程設計+班經、諮商(其他科目也很厲害,但真的是來不及看完了QQ)

SHARON筆記載點:https://www.ptt.cc/bbs/studyteacher/M.1439035006.A.137.html

 

>摩友的部分筆記眾多,以下整理幾個我實在獲益良多、不得不分享的筆記,供大家參考:

 

1.教育哲學理論年代表:必讀!!!考試當天我狂念的筆記(載點遺失,如果有人找到載點煩請告訴我拜託)

 

第一頁                第二頁                第三頁

 

2.青少年發展94-105年重點筆記:考前必讀!!整理歷屆考點並附上年份,常考重點一目瞭然!

 載點: https://goo.gl/bFtZCy

 

貳、推薦書單

【國文】0準備,無法推薦

【教育原理與制度】

  • 《教育哲學》伍振鷟、林逢祺、黃坤錦、蘇永明/五南:修過逢祺的課,滿喜歡他的書寫方式,又剛好版上有人推薦就買了!適合教哲初學者,簡單入門好理解!
  • SHARON教哲、教心、教社筆記
  • 《教育心理學》張春興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 SHARON青發、諮商筆記
  •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二版》黃德祥/五南

【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

  • SHARON課發、班經筆記

【綜合】大量練習題目

  •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教師甄試.教師檢定考試)/戴帥/志光:目前應該有最新版本,請自行查閱
  • 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重點整理+模擬試題+歷年試題解析]/艾育/千華數位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rene  的頭像
    Irene

    Ireneの奇幻冒險旅程 ▎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